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答辩注意事项
2012年10月16日 09:27

    1、答辩学生应提前进入答辩会场,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将答辩幻灯片输入电脑,准备好提纲、记录纸、笔等。
    2、答辩学生论文以PPT形式进行论文陈述,陈述主要内容如下:(时间不超过20分钟)
    (1)选题背景(包括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及意义(简要介绍)。
    (2)论文选题针对的问题,自已所做的工作。
    (3)论文内容简述。
    (4)论文的创新或应用价值。
    (5)收获体会。
    (6)不足之处,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7)致谢
    学生在制作PPT时,切忌不要把陈述原稿(WORD文档)直接贴在PPT上。PPT背景和文字、图表的颜色反差一定要足够大,一般用两种(最多3重)颜色即可,切忌把整个画面搞得眼花缭乱。PPT以所要报告的“关键点”为主,不要把页面做的过满。
    4、由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问题,答辩学生回答问题:(约15—20分钟)
    (1)答辩学生在答辩委员提出问题时,应作好记录。
    (2)答辩学生在回答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时,应简明扼要,抓住重点。
   5、答辩结束后,学生应按答辩委员会主席通知的时间,回到答辩会场听取答辩委员会对其学位论文的答辩决议和表决结果,不得无故缺席。无故缺席者,不予宣布并视为此次答辩无效。
    6、答辩学生要穿着得体,用语礼貌,态度认真,虚心听取答辩委员会老师的意见。陈述论文报告时,尽量脱稿。
    7、答辩顺序按分组名单先后顺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