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
2012年10月16日 10:55

    学院教学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体所在。建立健全这一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教学质量得以保障的关键。学院担负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部分人文选修课教学计划的执行和教学大纲的制定,以及这些课程各教学环节的组织安排及各项教学任务的实施、管理和考核等任务;承担着教研、科研工作;负责本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以及对教师业务进修、教学水平、教学纪律、教学态度、教书育人等各环节的管理。

    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必须加强教学质量工作的管理和综合评价,充分调动系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其内在潜力。
    一、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基本原则
    (一)权威性原则
    只有监控与评价结果具有权威性,才能使监控与评价具有诱导性、导向性,从而推动教学各项工作,最终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所以,必须注重监控与评价结果公布的慎重性和不可更改性,尝试实行“教学质量评估”一票否决制,使监控与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职称评定、业务晋升等挂钩;对于监控与评价中教学质量不合格的的教师取消评优、奖励资格;对教学质量评估基本合格的教师进一步提出更高的要求和奋斗目标;对教学质量评估成绩优秀的教师则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科学性原则
    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而且有些是很难用数据和量化指标来衡量的。因此,在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上应注重科学性,在制定监控与评价具体指标时我们将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使精确量化与模糊量化互补,并采用多渠道监控与评价的方法。
     (三)简易性原则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从理论上做到完整是比较容易的,但最关键也最难的是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只有操作性强,才能长期坚持下去。所以体系建构重在探索可操作性,删繁就简,化难为易,既体现了全面监控思想,又满足了经济适用、便于操作的要求,保证体系主干清晰、程序简单、实施容易。如在集中监控评价时采用细评、详评的方法,而在日常监控评价时,采用不定期抽查的方法。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机构组成
成立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成立由院长牵头的、学院副院长和各个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负责对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等。
    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实施办法
    (一)集中监控与评价和日常监控与评价相结合
    集中监控与评价主要包括;第一,开学前和开学初期各项准备工作情况检查。第二,期中教学检查。每学期期中教学系统进行集中教学检查,以监控和评价教学过程的组织安排情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各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等。第三,期末及年终考核。对教师的各项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控和考核,检查其相关工作完成情况。主要采取领导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方式进行。
    日常监控与评价主要包括:教学组织、教学纪律等日常工作和质量进行的不定时监控和评价。
以上两种方式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进行监控、评价,对于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教学质量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同时为学院教学管理改革的决策提供主要依据。
    (二)常设机构监控与评价和相关部门监控与评价相结合
    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监控与评价包括相结合:采取学校专家组、学生评教、同行听课综合打分的办法。并结合教师任课班级期末考试成绩形成教师教学质量总评成绩。
     (三)定性监控与评价和定量监控与评价相结合
    定性监控与评价是指通过专门机构及相关部门监控与评价得到的有关信息,它是一种能准确反映实际情况但结论比较模糊的监控与评价信息。为了体现监控与评价的可比性,学院每学期还组织理论课考试的成绩,实行定量监控。通过对考试成绩的分析,充分反映教学工作和质量中的问题。所承担的公共课程采取全院统一要求、统一考试。
    (四)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相结合
    互评是教师之间相互无记名投票评价打分.以测评对方的工作态度、工作效果等。自评是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质量进行的评价。
    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具体内容
    (一)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进行抨价
    主要评价系为教学大纲制订是否科学,教材选用是否优化。
    (二)对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评价
    主要评价教改措施是否得力,同时考核和评价其教研论文、教学改革课题等情况。
    (三)对教师日常教学管理进行监控与评价
    如有无教学事故与差错,教学资料是否完备,教学组织与安排是否合理等。主要测评课堂纪律、教学态度和教学质量。及教师、学生学风情况等。教师互评听课、领导听课等等。及时总结。
    (四)考试试卷的出题、阅卷及监考等工作的监控和评价
     试题严格保密制度,试卷评阅采取教研室自查、教研室互查等方法,科学合理 试卷分析,针对不足,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指标等级
    (一)计算方法
    每一个指标评价等级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不合格。为使评价工作简单易行,评价标准的内涵中只设计了A级标准和C级标准,符合A级标准的定为A级,符合C级标准的定为C级,介于A级标准与C级标准之间的定为B级,低于C级标准的定为D级。
     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方案采用等级评定和等级状态方程式表示评价结果。评价时,只需对各评价项目按照评价等级标准给出评价等级。
    (二)总评成绩质量标准
    优秀大于等于85, 良好大于等于70,合格大于等于60, 不合格小于60。
    (三)评价结果的使用
     1、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结果记入当年教师教学工作档案。
     2、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挂钩。在职称评定时,实行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
   3、对学生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教师,暂时取消其主讲教师资格,停课整改,整改期最多为一年,停课期间其岗位津贴做相应调整。整改期满通过上岗考核后可重新上岗,重新上课后评价仍为不合格者,调离教学岗位。
    4、在对学生评价结果为合格但不合格率达到或超过30%的教师,给予黄牌警告,要求限期整改。
   5、总评成绩排名前三名的教师岗位津贴向上浮动一档,排名后三名的教师岗位津贴降低一档。
   六、创建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作用
    (一)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数据库提供了真实、客观的数据,使之对教学情况的质量跟踪更加可、靠具体。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工作的行政管理,提高教学工作管理力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信息反馈,根据反馈信息采取更加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二)激发教师教学组织与管理的积极性
    实施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明确责任,使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