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度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 大众化)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2年10月16日 13:43
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中继续设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 大众化”专项任务项目。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1. 一类课题,每项资助8—10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
  2. 二类课题,每项资助3—5万元,研究时限为1年。
  申请者应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实际工作的需要,既可自拟题目申报,也可根据课题指南选题申报(课题指南详见附件)。
  二、申报条件
  1. 申请者所在单位须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
  2. 申请者必须是高校在编在岗的教师或党务政工干部、相关管理岗位工作者,能够作为项目主持人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 申请者应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按照出成果、出人才的原则,组建结构合理的课题组。
  4. 每个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5.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专项: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含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般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2009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含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和单列学科等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4)申报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三、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本专项以高校为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具体申报办法和程序如下:
  1.2012年度本专项采取网上申报方式。
  2.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www.sinoss.net)(以下简称社科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程序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3.9月28日开始项目网上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申请评审书》)已启用2012年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申请者可登录社科网申报系统下载《申请评审书》,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填表要求用计算机填写。
  4.专项申报材料包括《申请评审书》(A表)2份,并按要求签字盖章;匿名评审表(B表)6份,单独装订,夹在《申请评审书》内。《申请评审书》统一用A4纸打印。
  5. 本次项目网络申报截止日期为10月24日,纸制材料于10月31日前报科技处。
四、申报相关要求
1.申请者须认真查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有关管理办法及2010年、2011年项目立项情况等相关资料,强化创新意识,切实提高申报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申报。
2.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3.本次项目评审采取匿名方式,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申请评审书》B表不得出现申请者学校、个人等有关信息,否则申报材料作废。
  4.各申报单位应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批评。
  五、成果要求
  最终成果应为专著、普及读物、研究或咨询报告等。研究成果须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推广价值,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和宣传方面能够发挥显著作用。
    附件: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 大众化)课题指南
       

科技处            
二0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附件: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 大众化)课题指南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内涵研究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关系研究
3.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经验和现实启示研究
4. 运用最新科学思想和科技成果拓宽马克思主义的视野研究
5.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
6.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的关系研究
7.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
9.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文化研究
10. 新媒体环境下校园文化的特点及变化规律研究
11. 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研究
12. 社会思潮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研究
13. 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研究
14. 提升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
15.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研究
16. 依托党的建设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17. 新形势下高校师生关注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18.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思想教育研究
19. 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接受状况及规律研究
20.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与西方经济学理论教学科研的关系研究
21. 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直面现实、解释难点、指导实践的方法研究
22. 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
24. 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对大学生思想观念的影响研究
25. 社会管理创新与高校安全稳定研究
26. 针对不同地域特点和不同群体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规律研究
27.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研究
28. 舆情信息工作规律性问题研究
29.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宣传问题研究
30. 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研究
31. 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绩效评估体系建设研究
32.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质量控制与成果评价研究
33.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34. 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前沿问题研究
35. 经典作家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思想研究
36. 文风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