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组织教师参观“中国地”
2013年05月30日 15:48

    2013年5月12日,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参观了朝阳市青风岭“中国地”。“中国地”指的就是不久前热播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中国地》的原址和拍摄地。“九一八”事变后,整个东北地区沦为日本殖民地,清风岭的当地农民王老凿(电视剧《中国地》中赵老嘎的原型)带着全村人抗日,击退日本人的大小型进攻很多次,坚守14年,让清风岭这块土地成为伪满洲国中唯一的一块未被日本人占领的“中国地”。

    全院教师先后参观了《中国地》影视基地和“中国地”原址,电视剧里的土房子、马厩、磨盘、水井等仍旧原封不动的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游客。中国地,它不仅仅是一块土地、一个山岭、一群人,它代表的是中华民族面对外敌入侵英勇不屈的精神!通过实地参观和讲解员的讲解,教师们穿越历史云烟,缅怀先辈伟绩,不但再一次聆听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而且还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铭记了当年中国无数个王老凿式的普通中国人用自己的方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不屈的革命精神。

    通过为期半天的参观和学习,教师们积累了生动真实的教学资料,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更加明确了自己弘扬优良传统、传播爱国主义思想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的信心。教师们在参观中带回了拍摄的视频和图片,这些资料可以感同身受地把学生带入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增强学生对抗日战争历史的感性认识。同时,此次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能有力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带动教师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