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筹备网络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24日 08: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与改进辽西4所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322日上午9时,由辽宁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渤海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共同举办的“辽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筹备网络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4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由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

经过前期充分沟通,本次会议首先就思政课建设联盟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方面,确定了联盟的总体工作思路——先试点再推广,即以4所高校的合作为试点,不断积累经验,待时机成熟时,吸收更多的辽西区域高校加入;联盟的工作目标在于构建思政课教学区域共同体,在省教育厅和省思政课教指委的指导下,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而不懈奋斗。另一方面,确定了辽西高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的工作机制和合作事项。在机制方面,成立由4所高校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展深度合作。具体合作事项包括:一是建立4所高校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以学院和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等活动。二是在教师培养、实践研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联合承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三是在学术资源、社会实践教育资源上实现共享。四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交流方面进行合作。五是支持和帮助辽西区域民办高校办好思政课。

会议还围绕抗疫期间高校网络思政课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网络思政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监控、师生互动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经验,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拓展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载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下一步工作中,联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百倍的努力把联盟做优,从而促进各高校思政课教师成为新时代“三可三为”的思政课教师,为推进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艾志强 文/图)



辽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筹备网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