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2021年04月19日 10:22

4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在3号楼318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体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力尘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个教研室主任分别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本科课程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随后,四个教研室的教师进行分组讨论。全体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和各门课程改革方式,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资料获取、课程讲解技巧、教学考核改革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其中诸多建议对于今后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组讨论后,会议进行了发言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胡宝元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第一,加强理论学习、关心国内及国际形势。教师应认真学习国家最新理论,精准掌握国际最新形势,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第二,提升传授知识的本领,提高教学效果。要加强院内、校内、国内交流,提升教育教学技能,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塑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第三,教师应加强外出学习、教学资源挖掘、学术成果推介,使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为我所用,推进教学、科研进一步发展。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李静老师从正能量、大容量、新鲜度、接地气四个方面进行交流。正能量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讲授政治课的底气,游刃有余地讲好思政课;大容量就是要适应网络时代信息碎片化、多渠道、快节奏的特点,教学载体要适应学生心理特点进行灵活切换,教育信息具有吸引力;新鲜度就是教育内容关注热点信息、新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问题,解答学生疑惑;接地气就是讲授内容要贴近学生实际、契合学生心理,讲述学生身边的事情,增加教学亲和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镡鹤婧老师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从思想政治理论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推进课程建设的意见建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薄海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教学技能、强化教学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新任教师李柳从扎实学习基本知识、强化自身责任意识、提升课堂驾驭能力、发挥“三全育人”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发表了总结讲话,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是以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精神为遵循,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措施的落实上下功夫。要紧密围绕《辽宁工业大学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辽宁工业大学辽沈红色文化进思政课实施方案》落实各门课程改革任务,各门课程要尽快形成党史学习教育、辽沈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深度融合的专题教学方案、网络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方案,提高辽沈红色文化进课堂、进网络和进实践的实效。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政课相关课程群建设。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建教学团队,开设选择性必修课,以“四史”选择性必修课建设推进思政课相关课程群建设,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以思政课名师工作建设为抓手,提高学院思政课建设的示范效应。要不断加强学院的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新教师要尽快融入工作室团队,着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工作室要通过集体备课、共同攻关等方式打造具有辽宁工业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学院成为办好我校思政课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

本次教学改革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具体目标,确定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蒋海彬 文/李刚 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力尘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刘建涛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何正玲宣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洪影宣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蒋海彬宣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胡宝元发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李静发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镡鹤婧发言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教师薄海发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李柳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