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培训活动
2021年05月28日 15:29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展开集体备课培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集体备课培训活动。

活动中,与会老师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思政课教学中、如何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怎样回答学生们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如何运用新媒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会上,各课程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题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示范交流。

经过充分的交流,形成了三点共识,第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形式多样化,可以采用专题式、融入式或实践教学;第二,融入方法要史论结合、以史论理,采用软融入;第三,融入内容各课程要结合实际,抓住重点,教研室做好规划设计,后续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展开集体备课和专题研学。

最后,艾志强进行总结,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一门必修课。全体教师要带头主动学,引领学生学,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堂的教学中去;要依托思政课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原理”课程要讲清楚“两个必然”,进一步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概论”课程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演进;“基础”课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纲要”课程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两个选择”;“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展党史专题教育,结合历史和现实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要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和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王力尘 文/张瑞洁 摄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镡鹤婧做示范交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刘建涛做示范交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张龙做示范交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薄海做示范交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李洪影做示范交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蒋海彬做示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