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考博分享会
2021年09月18日 15:09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考博动力,9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号楼318教室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考博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镡鹤婧副院长主持,分享会邀请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刘建涛博士、中央党校薄海博士、辽宁大学宋健博士和张龙博士,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考博分享会。

 

16ECC

 

分享会上,刘建涛博士从实用价值和人生价值两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指出,攻读博士对于增加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质量、构建和谐家庭具有现实意义。攻读博士同时是一个精神境界提升的过程,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看待这个世界的本质、依据、走向。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属于国家紧缺人才,同学们应该珍惜国家给我们提供的大好形势,对考博士尽早规划。刘建涛博士建议同学们要增强自信心,积极关注考博动向,制定好合理的学习计划。

 

A7D7E

 

宋健博士结合自身考博经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考试准备、报名时间、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科目、导师研究方向等方面对对当前国内博士招生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并以辽宁大学为具体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了考博准备等相关事宜。

 

B14D7

 

张龙博士从考博的意义和态度两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博士能够为同学们带来物质性和精神性的满足,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对待考博要有敬畏之心不能过于功利化。硕士研究生期间夯实专业知识是考博最好的捷径,希望同学们能够潜心学术,破茧而出。

 

23584

 

薄海博士就考博的具体实施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考博士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打牢基础知识,做到未雨绸缪。

 

25C8D

 

在考博分享会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自身所关注的问题和一些疑惑向四位博士进行了咨询。刘建涛、宋健、薄海、张龙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镡鹤婧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辽宁工业大学对考博的奖励制度,希望本次分享会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立志考博。本次考博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2021级研究生确立考博志向、提升考博信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张龙文/薄海、刘建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