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撰写的有关要求
2012年10月16日 09:29

     1.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要统一规范,硕士研究生和导师要重视规范的重要性。
     2.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应重点阐述论文选题的国内外研究概况、研究意义、基本内容、研究方案、研究特色和创新之处。其中,学生重点应做好与论文相关的文献查阅和阅读工作,重视国内外研究概况的写作,开题报告中的国内外研究概括1500字左右,文献综述报告则为5000字以上。
    3.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应包括摘要、目录、绪论、正文、结论/结束语、参考文献、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情况、致谢和附录(附录视论文具体情况而定)。各部分具体写作规范如下:
    (1)摘要:
     按照论文写作思路概述论文要点和主要结论,字数大约1000字左右,特别注意摘要不能写成目录的汇总。
    (2)目录:
    目录从绪论开始,中英文摘要不列入目录中。各章节的标题应尽量精炼,不应太长,并力求准确反映论文结构。
    (3)绪论应包括以下五部分:
     Ⅰ:论文选题理由、目的和意义的论证
     Ⅱ:国内外研究成果综述及评价
     Ⅲ:论文要解决的问题和论文框架
     Ⅳ:论文研究特色和创新之处
     Ⅴ:论文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4)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内容可因研究课题性质而不同。一般包括以下部分:
    Ⅰ:理论概述:以论文的主要关键词为主,追溯论文选题的理论渊源、基本概念的界定、论文涉及的重要理论的讨论等。比例约占论文的20%左右。
    Ⅱ:现实问题分析:论文选题针对的现实问题、理论热点的分析。比例约占论文的20%左右。
    Ⅲ:分析讨论:此部分是论文的重点,应将理论概述和现实问题分析结合起来,运用论文提出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来分析和讨论选题针对的现实问题和理论热点。比例约占论文的30%左右。
    Ⅳ:对策研究:此部分是论文的重点,在前三部分讨论的基础上,着重提出解决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具体的对策和建议。针对现实问题的对策要具有操作性,针对理论问题的对策应具有理论深度和前沿性。比例约占论文的30%左右。
    (5)结论/结束语:
    着重进行论文的概括性总结,是经过分析、推理、判断和归纳而形成的论文的总观点和结论,结论应完整、准确、鲜明。特别应突出提炼与前人不同的新见解,并提出进一步研究尚待解决的问题及创造性的建议等。
   (6)参考文献:
    论文中的参考文献以[]上标的形式标注,论文结尾的参考文献按照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顺序排列,不加[]。论文重复引用的参考文献按照第一次引用的序号标注。参考文献的具体格式见《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书写格式要求》。
   (7)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情况:
    至少提供一篇与课题相关的已公开发表或已被录用的论文,要求学生是第一作者,或导师是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格式参照参考文献。如未能发表,则应撰写一篇与硕士论文内容有关的学术论文,由导师审阅、修改、并评价论文水平,论文格式参见“辽宁工业大学学报”投稿须知;该论文作为答辩资格审查的内容之一,并报送研究生学院存档。
    (8)致谢:
    学位论文致谢中不得书写与论文工作无关的人和事,对导师的致谢要实事求是。一同工作的同志对本研究所做的贡献应在论文中做明确的说明并表示谢意。
    (9)附录:
     以下内容可放在附录之内:
    Ⅰ:方便他人阅读所需的辅助性调查数据或表格;
    Ⅱ:重复性数据和图表;
    Ⅲ: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的意义和单位;
    这部分内容可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