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学科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本学科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发展和实践的需要,以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的懂理论、会研究的学术型和创新型高级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为龙头,形成了以下学科特色:一是研究领域方面,侧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形成和发展研究、侧重问题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侧重理工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二是研究内容方面,紧密围绕学科前沿重大问题展开思考,力争对中国经验作出科学的概括;三是研究思路方面,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为基础,从中国视角、时代视角和大众视角出发,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实际相结合、与解决时代问题相结合、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

学科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一是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建立了学科带头人制度,本学科有教授20人,副教授17人,讲师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硕士18人,导师资源和教学条件充足;二是总体研究水平较高。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和辽宁省社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8347项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科研经费达449万元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45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1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8篇,被CSSCI收录60篇。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专业
本专业目前主要设有个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现实问题

2.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学技术

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二、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专业

本专业目前主要设有个研究方向:
1.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

2.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3.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