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工作计划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实现新的战略奋斗目标,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纲要精神,针对学院学科实际情况,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工作计划。

一、教学方面

1.改革课程教学的组织形式,实施专题教学与主题教学相结合的模式

进一步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结合思政课教学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诚信教育、学风教育等,使思政课教师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具体措施如下: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学组织形式单一的问题,根据课程性质,分课程实施专题教学与主题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以提高教学效果,加强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

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基础性和理论性特点,继续深化专题教学,将教学专题与国内外热点问题相结合,并加强各专题的教学资源建设和小班讨论工作。

针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主题性较强的特点,实施主题式教学模式。主题式教学模式是通过对时代发展主题、学生成长主题、教材内容主题的理解,提炼教学主题并以此设计教学问题,师生通过选择合适方法共同分析与解决教学问题,再回到“教学主题”的循环过程,构建环境、教师、学生、教材与方法“五位一体”的教学框架。其中,《纲要》课可通过将教材内容与每年国家重大事件、纪念日结合设计主题,《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可通过将教材内容和学生成长需要结合设计主题。

深化思政课考试方法改革,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往,其他三门课程实施平时考核+实践教学+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模式,成绩比例为:平时考核占20%,实践教学占30%,期末考试占50%。

从总体上安排实践教学,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每门课程结合自身的特点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小组讨论、社会调查报告、读经典著作写读后感、看经典影片写观后感、读一本好书写读书心得、幻灯片制作等,各门课程具体实践教学内容如下表所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安排1

次数

实践项目

实施时间

时间地点

参与形式

学时

1

观后感或读后感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学生个体

8

2

多媒体课件制作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小组形式

8

总计





1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安排2

次数

实践项目

实施时间

时间地点

参与形式

学时

1

讨论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小组形式

8

2

社会实践调查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小组形式

8

总计





1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践教学安排

次数

实践项目

实施时间

时间地点

参与形式

学时

1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制作读书卡片 写读后感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学生个体

8

2

多媒体课件制作

第三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小组形式

8

总计





16

《思想道德与治》实践教学安排

次数

实践项目

实施时间

时间地点

参与形式

学时

1

读一本好书 写心得体会

第一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学生个体

8

2

校内校园文化、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社会调查 写调查报告

第一学期

学生自行安排

小组形式

8

总计





16

2.深化精品课建设

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资源,针对专题教学和主题教学模式重新规范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文件,加强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和说课;深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加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建设,完善教学文件,出版专用教材,实施“研究型小组”考核模式,为申报省级研究生精品课做好准备。

3.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的落实工作

针对新一轮学校培养方案改革划拨出来的64学时(4学分),学院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该方案既是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要求的需要,也是应对省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检查和各项工作测评的需要。本学期,该方案已经在除《纲要》课以外的课程中实施,学院要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跟踪和解决,在实行一轮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做到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

4.加强教学研究工作

根据四门课程建立四支教学研究团队,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研究,依托教改项目多出教改论文。针对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类择优推广项目,确立教学研究主题,培育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争取实现省思政课择优推广项目零的突破。同时,将教学研究工作与教师的考核紧密结合,对教学研究成果突出的教师在年终考核、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5.加强教学督导

发挥学院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对全院教学工作实行全面质量监控和督导。督导组主要围绕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秩序的稳定、听评课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科研方面

1.加强学术交流,为科研课题成功申报积蓄资源

通过邀请省内外马列科社和哲学学科的专家来校作报告和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等契机,加强与科研课题评审专家的交流,增加教师的科研课题申报意识和经验,为提高课题的命中率积蓄力量和资源。

2.作好未来3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

按照辽宁省科技创新人才的基本要求,有计划地培养中青年教师,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和科研报奖等环节围绕中青年教师重点设计,在外出培训、进修、学术交流等方面予以倾斜。力争在未来3年培养出1名省科技创新人才。

3.强化科技报奖的培训和设计工作

邀请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专家来校为教师做评奖的培训报告。强化教师科研成果报奖的设计意识,在科研成果采纳、引用、转载和评价等方面有意识地进行设计和筹备,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提高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的获奖数量和质量

4.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

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题;积极组建不同的学术团队,集体攻关,召开课题论证会,提升课题的命中率;在提高申报数量的同时,把提高申报质量放在第一位,力争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学术精品,进一步提高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立项数量。

5.提高结题质量

鼓励教师以“高精尖”学术成果结题,产出一批有影响的、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杜绝急于求成,同时将结项成果申报省级以上政府奖励。学院建立奖励和约束并重机制,制订学院科研奖励制度,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学术成果予以奖励。

6.提升科研成果质量

鼓励教师多出成果、多出精品,营造潜心教学与科研的良好氛围。博士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每年力争发表1-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CSSCI或北大核心),实现CSSCI、核心期刊论文比例持续递增,学术专著数量有所增加;加大标志性成果的推介力度,在学院网站上对有影响力、高水平的论文、专著加大宣传的力度。

7.有效利用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平台

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这一省级基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专题性研究。同时,将基地作为研究生的实践基地和学位点的有力支撑平台。

三、学科建设方面

1.完善学位点建设体系

以现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学位点的建设为基础和依托,把握省一级学科学位点申报契机,争取申报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点。

2.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学院将整合全院学科资源,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团队,大力提升学院学科整体地位,打造成省级重点学科。

3.加强与其他高校学院的联合,寻求学科新的增长点

借助学院已有学科的资源优势,以合理的学科结构为前提,实现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基础学科,与其他高校相关学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加强合作。

4.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进一步完善师资结构,在未来的三年中力争引进年轻博士3名,其中,1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1名历史学博士,1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在引进人才时,注重向科研倾斜,要求在读期间至少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加强现职教师的培训,每年派1-2名教师到国内名牌大学做访问学者或进修,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四、研究生工作方面

1.做好研究生学位点自评工作

根据前期学院调研情况,对照研究生学位点自评标准,查缺补漏,特别是加强研究生自评标准中的薄弱环节,做好支撑材料的准备、自评报告的写作与专家评价工作,保证研究生学位点自评工作达到合格标准。

2.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

严格执行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的标准,对研究生上课、在校学习严格要求。规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科研成果认定标准,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中科研成果认定的暂行规定》,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期刊、论文内容和科技竞赛做出明确的认定,消除为了评奖学金而影响研究生学风的负面效应。

3.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

在课程建设方面,专业课要改革教学模式,采用教师讲授与讨论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讨论式教学模式的实施范围和力度;在课程内容上要跟踪学术前沿,尽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程结课考核方面,采用研究型小组撰写研究报告和答辩的方式进行。规范研究生课程的基本文件,在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讲义方面要及时根据前沿知识进行更新。加强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实行院领导听课与学生评教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4.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以提高研究生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进一步严格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推进“导师小组指导制度”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定期检查制度”的落实工作;规范培养环节,实施学位论文的规范管理,细化研究生论文写作程序,提高学位论文盲审的优良率,做到省学位论文抽检100%合格,优良率达到30%;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组织研究生学术论坛,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5.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

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就业中的作用,积极为研究生搜集就业信息,加大学位论文进度要求,为研究生就业留出充分时间,鼓励研究生报告村官、公务员和博士研究生,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力争使研究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省内就业率达到80%。

五、其他方面

1.提高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学校教师请假制度和教师周三坐班制度。利用周三坐班时间,加强教师的集体备课、业务学习和科研研讨。时机成熟时,开设学院教师学术讲坛,每月定期由学院博士或副高级以上教师在学院内部做学术讲座,交流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

2.加强学院资料室建设

   要加大对图书资料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图书资料,更新图书,充实图书,增加图书库容量,每年定期购买全国知名高校学报、综合性大学杂志、C刊杂志。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开发和利用好图书资料,充分发挥图书资料效益,使之在教师教学、科研以及研究生学习和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