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2012年10月16日 10:51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gx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文件精神,力争形成辽工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水平,现就学院集体备课制度做如下规定。
     一、每学期初,学院党总支、行政领导班子应就教学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完善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二、教研室应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课每月一次以上的集体备课安排,教师出席情况及表现列入业绩考核范畴。集体备课过程应做详尽记录,由教研室存档保存。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应把做好教学设计作为重要内容。由教研室主任提出初步方案,全体任课教师集体讨论,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明确教学中心,确定教学重点,应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尤其是重点教学环节,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学化、实效化。
    四、集体备课应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辟新的教学途径,恰当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应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的参与性环节与社会实践环节,逐步实现教学方法由灌输型向研究型的转化。学生社会实践的教学方案,应在集体备课中形成、确定、落实。
    五、应通过集体备课将科研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在集体备课中密切关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密切相关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把握形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六、“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应与学院(教研室)领导及同行专家的听课结合起来,建立评课制度,鼓励教师互相听课,取长补短,相互交流,互勉共进,结合听课情况,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帮助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七、“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中应注重完善各项教学文件,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和讲义,在集体研讨中不断完善。
    八、“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中应有加强与学生联系的内容,建立与学生随时沟通的机制,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把学生的听课反馈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参考。
    九、“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的组织及效果列入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