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春成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2020年09月05日 08:42

9月2日,学校党委书记刘春成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校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一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会。

调研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方面情况,对现阶段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汇报和分析,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努力方向。

听取汇报后,与会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分别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教师职称评聘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意识、凝练科研团队、科研方向等提出了建议。

最后,刘春成书记讲话,他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较快、成果显著,课程改革创新举措增多,效果愈发明显。同时,刘春成书记对学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学院教学、师资、科研的整体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发挥好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对标上级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第二,要突出优势。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教学改革、科研工作、硕士点建设要有所侧重,制定中长期规划,要思路清晰,保持已有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思政课教师伍建设是长期任务,要持久抓、反复抓、用力抓,要将人才质量建设和人才层次建设相结合,要把思政课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有机地结合,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人才引进要均衡,挖掘潜力,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军人才。第三,要优化思政课评价、考核、激励机制。注重科学,突出工作特色,加强理论研讨;教学活动、科研能力和巩固理论成果并重,采取研讨交流、外出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第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教学模式的改革。注重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要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注重思政课质量的评估,达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和满意。第五,全方位推进学院工作。注重思政课的定性评价,突出特色,循序渐进,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本次调研和指导,为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王力尘文/韩丽佳 摄影)



党委书记刘春成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汇报学院工作



调研汇报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