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刘晨晔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2年09月20日 14:53

9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晨晔教授作了题为《贝壳与海洋:学术研究的要义与学术道德的价值》的专题学术报告。学院领导班子、硕士生导师、思政课教师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院长艾志强教授主持。

刘晨晔教授以艾萨克·牛顿关于“贝壳与海洋”的名言讲起,强调了学者必须以谦逊的态度敬畏学术事业。主要从四部分讲授了学术研究的要义与学术道德的价值。一是学术研究的面向。学术研究要做到自然、超然和本然,其中,本然是中心、是能动的,自然和超然是本然的作用对象,所以,学术研究要在本真事实、自我认知和现实选择中处理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用批判思维、审辩思维和系统思维做好学术思考。二是学术研究的要素。刘晨晔认同孙正聿的观点,强调文本、现实和自我是学术研究的三个基本要素,其中,现实包括自然、社会、思维等,要不断地观察、考查、体验、试验;文本包括文献、数据等,要进行搜集整理、解读阐释;自我则包括兴趣、悟性、素质、能力等,因此,要学会怀疑、批判和创新的能力。三是学术研究的功夫。学术研究要做到义理、考证和辞章的同行并进,即学术思想创新要做到科学性、人民性、系统性;文献、数据等的搜集和整理要下足功夫,达到一定的工作量;学术成果要深入浅出,做到严整、精准和优美。四是学术研究的道德。学术研究要坚持诚信、沉稳和正义三原则,即做到严守诚信,反对抄袭、造假等行为,要坐得住"冷板凳",反对浮躁和急功近利,要有责任与担当。

本次报告有助于师生深入认识学术研究要义与学术道德价值,促进了与会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镡鹤婧、高立伟/文、图片)

 

 

 

辽宁师范大学刘晨晔教授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