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辽沈战役纪念馆“遗址探寻•红色传承”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23年04月14日 08:37

4月12日,辽沈战役纪念馆在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举办“遗址探寻•红色传承”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保护中心领导、工作人员以及我院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参观配水池战斗遗址


活动中,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的讲解员带领师生绕行遗址保护中心一周,对中心的部分建筑进行了介绍,使大家对中心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带领师生参观了配水池战斗遗址,并对遗址的历史沿革、地形特点、主体建筑以及配水池战斗全过程进行了细致而精彩地讲解。特别是讲解员在结合战略地图介绍配水池战斗过程时强调,配水池位于高地之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与附近的据点形成了锦北外围的防御体系,国民党称配水池是“第二个凡尔登”“守配水池都是铁打的汉”,我们中国共产党强调“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决心当“打铁汉”,攻下“凡尔登”,砸烂“铁打汉”。战斗结束时,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是那一座座充满历史沧桑感的遗址建筑、一排排斑驳凝重的弹孔墙,充分见证了当年那场战斗的惨烈,使大家迅速对配水池战斗遗址有了多维度的认知和了解,也让大家完全沉浸于当年配水池战斗的战场之中,全体师生深受感染和教育。讲解员还带领师生参观了配水池的蓄水池部分并进行了介绍。


       

讲解员介绍配水池战斗


在遗址前,中心主任刘军老师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以“红色遗址保护与利用”为题的现地讲座,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触及灵魂的思政课。刘军以配水池战斗遗址为例,从遗址的保护历程、遗址利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等方面阐述了红色遗址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意义,引发了我院研究生对保护与传承红色文化遗产的思考与共鸣,全体研究生深受启发。


       

聆听“红色遗址保护与利用”讲座


最后,我院研究生就当代大学生在红色资源保护与红色文化传承中担当的责任与使命等问题与刘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一定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长科研本领,勇攀科研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研究生就遗址利用与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还认真地在留言簿上写下红色心语,以文字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坚定决心。


       

       

现地讲座与研讨


研究生在留言簿上写下红色心语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此次活动是我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活动之一。红色遗址具有浓厚的历史氛围感和情景带入感,遗址真实的现场感观,更容易使人产生情感共鸣、激发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参加此次沉浸式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使我院研究生进一步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更好地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领研究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綦恩灏、夏博文 文/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辽沈战役纪念馆提供)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