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学校“传承红色基因,铸魂时代新人”清明祭扫活动
2023年04月04日 10: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我院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魂时代新人”系列教育活动——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校党委副书记张启俭,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5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加祭扫活动,全校16000余人次线上观看活动直播。祭扫活动设置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塔山阻击战纪念馆、解放锦州烈士陵园、梁士英炸地堡遗址、配水池战斗遗址5个会场。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院师生代表在主会场——辽沈战役纪念馆现场参加此次活动。


祭扫活动现场


9时整,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师生默哀致敬,师生代表向英烈们敬献鲜花、花篮,表达无限哀思。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主会场,梁士英烈士的孙女、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梁丹丹以动情的讲述带领师生跨越时空,走进历史的硝烟,追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在4个分会场,讲解员和我院老师通过主题微团课的形式,再现了那段载入史册的激烈战斗。5个会场同频共振,共同感悟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无畏、顾全大局、敢打必胜的英雄主义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声声青春誓言在会场上空久久回响。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清扫了会场周围的环境。我院研究生一起擦拭革命烈士纪念碑,以表达对英雄的追思与敬仰之情。


我院研究生擦拭烈士纪念碑


此次活动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铸魂时代新人”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参加此次祭扫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引导我院师生铭记历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特别是加强对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福全 文/照片来自学院或者学校网站)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