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调研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听课调研工作
2023年05月25日 09:33

5月23日,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八专家组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听课调研工作。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课程并召开了听课反馈座谈会。辽宁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俭、教务处处长刘伟东、科学技术处处长周立岱、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钦华、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兵兵、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全体教师及本科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午,专家组三名成员深入课堂听取了我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李柳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刘凌宇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下午,反馈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卫平院长首先做了关于马院建设历史、发展现状和思政课建设等情况的汇报,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专家组结合马院工作实际,对听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意见反馈。专家们肯定了两位教师所具备的知识结构、授课能力及表现出的综合素质,他们认为教师能够充分利用课件讲授知识、利用“学习通”等现代技术融入课堂、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到锦州考察等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同时,专家也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于如何进一步利用“辽宁六地文化”、“配水池战斗遗址”等身边案例,把思政教学内容“讲深、讲透、讲活”;不仅要讲“为什么能”,更要讲“应该怎么办”,要体现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间的有机平衡。专家组也充分肯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沉浸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模式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从教务处、科技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教学研究的支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接受专家的意见,今后工作继续切实加强思政课程和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思政课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锦州红色文化资源,逐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学校相关部门持续在“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配合,共同推动我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刘莹 文/李刚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