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师生研讨会
2024年03月07日 14:25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辽宁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底蕴底色,引领学院师生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新征程。3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教学楼806会议室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师生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力尘教授主持。

会前,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綦恩灏领读中国教育部微信公众号3月5日发布的文章《请告诉孩子,为什么他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师生共同收看雷锋先进事迹微视频,带领师生一起重回历史的记忆中,感受雷锋同志的鲜活形象、高尚人格、德行情操和精神力量,与会师生深受感染,引发强烈共鸣。

研讨会上,研究生綦恩灏、李环宇、郭思雨、吴慧敏、马新宇分别发言。他们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特点,从不同的维度具体阐释了对雷锋精神的深度认识和践行,并结合寒假期间学院举办的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读书活动,畅谈感想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研究生应深入学习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雷锋式”青年。

研究生导师代表也相继发言。镡鹤婧老师从红色文化、学理视角以及文化自信等维度探讨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薄海老师围绕雷锋精神是什么、为什么学习雷锋精神、如何学习雷锋精神等方面分享了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蒋海彬老师以“学雷锋纪念日思政人要思考的问题”为题,基于“为什么雷锋精神被列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什么雷锋精神能红遍全国、全世界”“‘思政人’如何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三个问题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佟玲博士就雷锋精神的时代化、高校师生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如何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等学术问题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研究生辅导员王福全从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倡导者、践行者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应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平教授对师生研讨发言进行点评并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应当着重从成人成才、“思政人”如何从学术维度理解雷锋精神这两个方面对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最后,她结合自己所学所思,以“信念的能量”“大义的胸怀”“进取的锐气”“坚持的力量”“忘我的精神”五个关键词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的价值意蕴,希望全院师生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辽宁全面振兴和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壮阔实践之中,为我校打赢“135111”发展战略的攻坚之战贡献马院智慧、马院力量。(王福全 文/李艳阳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