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工业文化研究”团队赴鞍山学习交流
2024年03月11日 16:14

3月8日至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工业文化研究”团队来到鞍山,先后到鞍山师范学院、鞍钢博物馆和鞍山市博物馆开展实地学习交流。

团队成员与鞍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亲切交流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鞍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班子成员及教研室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就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建设、红色文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结合学校实际和地区优势交换了如何将辽宁工业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的具体做法。

                团队成员到鞍钢博物馆参观学习                  团队成员到鞍山博物馆参观学习

团队成员还参观了鞍钢博物馆和鞍山市博物馆,实地感受鞍钢工业文化的思想内涵和独特魅力。鞍钢博物馆由1953年建设的炼铁厂二烧车间闲置旧厂房改建而成,不仅充分展示了鞍钢工业文化的思想精髓,而且为辽宁工业文化资源的现代转型进行了有益尝试。鞍山市博物馆专门设立了自然文化馆冶铁馆,将鞍钢工业文化放置于千年鞍山发展的大视野之中,从历史角度充分展示了鞍钢工业文化。在鞍钢历史上,共涌现出6801人次各级劳动模范,其中有118人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人们耳熟能详的孟泰、王崇伦、雷锋和郭明义等英模都曾经在鞍钢工作过,他们身上体现的勤奋务实的劳动价值观念、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辽宁工业文化的核心要素。辽宁工业的发展不仅奠定了辽宁丰厚的工业基础,而且形成了独特的工业文化资源,成为辽宁精神乃至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使团队成员感受了鞍钢工业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几代鞍钢人的奋斗足迹中汲取了力量、提高了思想境界,为锦州工业文化、辽宁工业文化的挖掘、展示、运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也为立足属地红色文化开展思政课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蒋海彬 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