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2019年10月11日 09:28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是学问的根基就好比是弓弩,才能就好比是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青春搏击的能量。”

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号,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的。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句话出自于清朝的文学家袁枚写的《续诗品·尚识》。《尚识》讲的是才、学、识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说学问就像弓一样,是发力的。才华像箭头一样,是刺穿的。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用这句,就是讲才和学的关系。才和学的关系。才和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

我们年轻人是很容易看重才气的,而且有可能就养成轻狂的才子气了,坐不住冷板凳,不喜欢踏踏实实地积累。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光有才气是成不了大事的。

袁枚这个比喻说,才华是箭镞,箭镞很尖锐、很锋芒,大家很容易重视到它的力量。但是一定要记住,一个箭究竟能够射多远,取决于什么?不仅仅取决于箭头的锐度,更要取决于弓的强度。只有挽得一张强弓,这个箭才能够越射越远。

我们中国古人讲,“人非生而知之者”,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天才。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应该努力学习、终身学习,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把学习作为责任,把学习作为生活态度,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这样,我们壮丽的人生才能够有深厚的学养来保驾护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无论是古代的中华文明、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印度文明等,还是现在的亚洲文明、非洲文明、欧洲文明、美洲文明、大洋洲文明等,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使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中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这是2014年9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的时候他的一段讲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自于《礼记·学记》。

《学记》这一篇是专门讲教育问题的,在《学记》里,讲怎么样就会学不好的时候,它讲了六种可能,其中一种可能就是“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独学”,就是一个人学习,没有朋友跟你一起切磋琢磨,那会有什么后果呢?两个后果:

第一个,孤陋,就是见识浅薄;第二个,寡闻,就是见识不广。

一个人既学识浅薄又见识不广,就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就会固步自封,就会夜郎自大,然后就很难再进步了。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也很好办,你就广交朋友,集思广益不就可以了吗?

所以,我们所谓广交朋友,并不是滥交朋友,而是要像孔子所说的那样,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就是和正直的人交朋友,和诚信的人交朋友,和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这样我们的眼界、心胸才能放开,我们才能进步。

我们如今进入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了,我们再向别人学习,不用像唐僧西天取经那样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了,可以说我们现在想学习,只要举手之劳,就可以做到。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格外珍惜这个时代赐予我们的机会。你想,互联网那么发达,与其联机游戏,不如集思广益,跟全世界的人交朋友,跟全世界的文明交朋友,在交朋友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这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也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年轻有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

这段讲话是2014年5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的时候他讲的一段话。他引用了《礼记》当中的那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讲了五种学习方法,也是学习的五个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段话,讲的其实是一个治学的问题。治学应该怎么治呢?就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什么含义?所谓博学,就是广泛地学习;所谓审问,就是仔细地询问;所谓慎思,就是努力地思考、谨慎地思考;所谓明辨,就是清楚地分辨;所谓笃行,就是忠诚地践行。这五个短句子这是学习的五个阶段,也是五个层次,彼此之间是相互递进的关系。

“笃行”它是问学的最高阶段,也是一切学问真正的出路。只有从实践上下功夫,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笃行上下功夫,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学问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其实,仔细想一想,这五个学习方法不仅是问学的妙道,它也是人生的妙道。我们每个人面对这个纷纷扰扰的、复杂多变的世界,其实都需要有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智慧,那才能发现真理。发现真理之后,又要有投身生活的热情,有践行理念的热情,这样才能够实践真理,才能够改造社会。这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也是对时代的期望。

——以上节选自: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光明日报》(2018年10月16日 02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供稿)